好詞分享:你給我聽好 – 陳奕迅。林夕。

這個blog已經漸漸成為陳奕迅,林夕,黃偉文的專屬blog。好詞分享的post也漸漸成為一年一post。或許我聽的新歌很少,又或許真的沒有什麼歌詞感動得我非寫不可。奈何,我想在這裡申明,此blog不會純粹為了要寫post而分享(廢話,不然何來一年一post)。會有衝動分享的歌詞必定是因為能感動我,而感動的程度也是非得強大得令我不顧一切拋開手上的事情而動keyboard寫的。

回到正題。你說我out了也好,不接受新事物也好;但終究還是只有林夕或黃偉文。近期也冒出不少新生代填詞人,有些甚至掛上林夕徒弟的稱號。但是,奈何,不知為何,還是夕爺。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電台。說老實話,A段與bridge都比副歌好聽。至於最終能打動我的,還是夕爺的中文詞。

曾經在《好詞分享:我不難過 – 孫燕姿。楊明學。》的post裡提過中文詞比廣東詞難寫。簡短地說,是因為中文詞較注重“意境”,而描述意境的用詞詞句卻必須簡易。只要相比較一下夕爺的廣東詞的“抵死”用詞與夕爺中文詞裡的樸素就可以略知一二。而這一首詞,就更貼切地帶出了這一點。

強點 – 整首歌只想對失戀的人說“你給我聽好!失戀,沒什麼大不了!”。沒有華麗的用詞,沒有隱蔽的隱喻。沒有一貫夕爺的刁鑽用語,也沒有市場考慮的文法編輯。有的只是,生活化老掉牙朋友與朋友之間談天說地的寫意。個人認為雖比不上張惠妹的《都什麼時候了》難寫(由於不成文旋律的原因),但是由於這首歌的旋律的特徵需要顧及押韻(卻不能太重複),難度還是相當高的。

神來之筆 – 或許這回又是另一首要聽完整首歌才有感覺的詞。但是,還是有一兩句較為偏愛:

  • 還會有人讓你睡不著,還能為某人燃燒
    我親愛的,這樣浪漫的煎熬不是想要就能要
    別炫耀

– 浪漫的煎熬對完全沒情可談的人來說絕對是天馬行空的。

  • 沒什麼煩惱恐怕就想到什麼生存意義想到沒完沒了

– 沒有煩惱的人就會開始想到底生存是為了什麼。或許這世上沒什麼人肯去想的原因是因為人真的煩惱太多了。

陳奕迅 – 你給我聽好
作詞:林夕
作曲:林俊傑

你看看大夥兒合照,就你一個人沒有笑
是我們裝傻?
還是你真的有很多普通人沒有的困擾?

我才懶得給你解藥,反正你愛來這一套
為愛情折腰,
難道不是你一直以來戒不掉的癖好?

你在想誰想到睡不著?
你應該覺得驕傲。
很多人想失戀也沒有目標,只是想睡個好覺
別炫耀

別說你還好
沒什麼不好,你就怨日子枯燥
沒什麼煩惱恐怕就想到什麼生存意義想到沒完沒了

你給我聽好,想哭就要笑
其實你知道煩惱會解決煩惱
新的剛來到,舊的就忘掉
渺小的控訴,就是你想要的生活情調

還會有人讓你睡不著,還能為某人燃燒
我親愛的,這樣浪漫的煎熬不是想要就能要
別炫耀

別說你還好
沒什麼不好,你就怨日子枯燥
沒什麼煩惱恐怕就想到什麼生存意義想到沒完沒了

你給我聽好,想哭就要笑
其實你知道煩惱會解決煩惱
新的剛來到,舊的就忘掉
渺小的控訴只是證明生活並不無聊

別讓我知道,
其實你在背著我們偷笑

5 thoughts on “好詞分享:你給我聽好 – 陳奕迅。林夕。

  1. L.L*

    上網搜這首詞的意思的時候無意中入左了這個blog, 我都想分享下我的理解,但可能同你的會有小小出入。不過我覺得既然大家都是愛詞之人,我都想分享下我的想法。

    我覺得這首詞和之前的 ‘我本人’-吳雨霏 都是一個意思。都是寫人在枯燥無味的生活下,總想抓住些什麼,然後拿某件事來進行控訴,籍此來說服自己人生的不平凡。

    夕爺,是真的想勸說大家,就如歌名’你給我聽好了‘。不要再藉由失戀來小題大做了,生活還是要繼續,不要自己一個人在那裡傷春秋悲、多愁善感了。 如詞中所說:
    【你看看大夥兒合照,就你一個人沒有笑
    是我們裝傻?
    還是你真的有很多普通人沒有的困擾?】

    在這裡,失戀只不過是扮演著一個平台,大家總喜歡用這個平台來悲劇化/戲劇化自己的人生。

    然後當人可以找到更大的煩惱去供他們悲劇化/戲劇化自己的人生,新的煩惱就會取代舊的煩惱。如詞中說的
    【其實你知道煩惱會解決煩惱
    新的剛來到,舊的就忘掉】

    說到底所有煩惱并不是解決不了,而是自己的不肯放下。但其實,自己明白所有對這些煩惱的控訴,都只是希望以此來為自己的枯燥的生活添加一點情調。 如歌詞:
    【渺小的控訴,就是你想要的生活情調】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可以有這麼多煩惱來給自己的生活添加一些情調,所以就有
    【還會有人讓你睡不著,還能為某人燃燒
    我親愛的,這樣浪漫的煎熬不是想要就能要
    別炫耀】 這一句。

    最後,我覺得夕爺是想藉由這首歌去表達,人的傷痛與痛苦都是自己給與自己的,只要我們不要再抓著某些煩惱不放,不再胡亂地為自己的人生加上某些情調,就不會有這麼多困擾了。 我們需要的就是學會,放下二字。就可以做到想哭的時候笑了。

    以上是我的理解。

    我也在其他網站上看到有人說,其實這首歌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是自己在看相片時看到自己沒有笑的時候,所進行的一番自嘲。就像理性的自己在對感性的自己的一番批鬥。
    我都覺得有點這樣的意境,哈哈。

    希望我並沒有打擾到這個blog的平靜。

    Liked by 1 person

  2. 我同意 L.L* 的看法。
    另外,我認為「中文詞」和「廣東詞」這區分用詞不太合適。
    廣東話難道不是中文?如果我們都用粵語學唐詩宋詞中國文學,卻不懂 Mandarin, 這情況下,難道可以說我們不懂中文?
    我想我們一般說的語言,有分「語」和「文」,Cantonese 和 Mandarin 基本上 share 了「文」的部分,當然 Cantonese 和 Mandarin 都會有各種同詞語法不同的情況,但所用文字基本上是共通的,只是「語」不同。

    Like

    1. zhiyuan

      我沒有解讀得那麼詳細。如果要那麼嚴謹地區分的話,那應該分為“台灣中文流行音樂歌詞”與“香港粵語流行音樂歌詞” – 也太羅嗦了吧?

      Like

      1. atsutsu

        也許可以區分為「國語∕普通話詞」和「粵語∕廣東話詞」?
        畢竟「語」、「文」的確有別,「廣東詞」也實在是中文的一種。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