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詞分享:我們的總和 – 艾怡良。

後知後覺的一首詞。

若不是入圍了第28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若不是Apple Music開設了一個GMA入圍Playlist,忙得不可開交的我肯定錯過了。

話說輸了給五月天的自我審視一路走來奮鬥史的《成名在望》,但是《我們的總和》會是我心目中今年的贏家。

這首詞和青峰的《年輪說》(也是最佳作詞人獎入圍者之一)有異曲同工之妙 – 一首借用了樹木年輪,一首借用了加減乘除 – 來剖析愛情。這種寫法在廣東詞常見,在中文詞出現就頗為新鮮。《年輪說》寫得白,看了詞一遍就明瞭。《我們的總和》寫得隱晦而不溫不火,可能是我資質低,聽了數遍才聽懂。而聽懂後還能細細咀嚼好幾回,或許是詞曲創作皆為同一人,旋律的配合讓整首詞聽來更有溫度,豪不勉強。

還沒聽過的,請務必一聽。在下著微微細雨的黃昏細讀歌詞,在一杯咖啡的陪伴,好的耳機的薰陶下 – 若你有經歷過無論加減乘除都拼不對的愛情,別忍了,卸下心房好好放縱一次吧。

艾怡良 – 我們的總和

作詞:艾怡良
作曲:艾怡良
編曲:董運昌

時而進展 時而退縮
誰丟出這個複雜無解的習題
紙簍裡囤積許多錯誤 嘗試睡去

習慣跟著表格前進
忘了翻頁的空白 也是片天地
有時糊塗也是種幸福 不藥而癒

你的過往 我停滯 減掉自己
字裡行間 乘幾年 好多風趣

從來沒人能完美闡述 得到總和
對我來說 仍然美麗
也不妄想能找出證據
誰愛著誰 出版成品
我們被告知 錯誤是種必經 盡量刪去

歪頭思考 咬著鉛筆
在小數點旁 四捨五入的游移
我們努力簡化成 各自模樣而去

話說回來 我的苦衷
最大的弱點 一直是算數問題
無論我怎麼截彎取直 找不回你
我們被告知 錯誤是種必經 你先睡去

只有我醒著 逐步解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