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的魚,溫暖的太陽

 

現在才認識陳綺貞會不會太遲?

從朋友借我《華麗的冒險》專輯開始我才發現自己錯過了許多許多。這些年來都在聽什么狗屁音樂?要怪就怪陳老師的主流又不怎么主流的音樂再加上刻意少的可憐的宣傳,讓我這商業的跟屁蟲后知后覺。

要么怪自己。《旅行的意義》曾經被熱播,可是非主流的潛在因素讓這首歌的“首聽感”大大減低,聽后總有“也沒什么”的聽后感。到后來才發覺,陳老師的音樂是要細細品嚼,而越聽越有味道之余,似乎也會讓人著迷。

從接過CD,按下play鍵開始,反復把十一首歌聽了三遍。翻開歌詞再聽一遍。按下stop鍵再翻開歌詞有如讀詩詞小說般讀了兩遍后,我服了!直到我再上網搜尋了一些資料發現原來《還是會寂寞》,《太聰明》以及《吉他手》等等的歌也是陳老師的時候才發現這幾年我真的是白聽音樂了!

或是反省或是想發泄一下心底的分享欲可能就是在這里唬爛的原因。著迷之余常常會不自覺的分析其中的原因。哪怕是眾所周知的 – 《華麗的冒險》和《太陽》專輯的著迷之處在于 – 陳老師的聲音,鐘成虎的編曲,充滿想象空間的濃濃哲學詞 – 少一樣也不行。要么試試看 – 把鐘成虎的編曲從《旅行的意義》·《太陽》拔掉(聽live-acoustic版本),或把詞從《距離》·《下個星期去英國》拔掉 – 你會發覺剩下的只是失去了靈魂的旋律。

反省的最后,更深入認識陳綺貞吧,然后:

 

《Self》– 華麗大氣,不知覺迷上的編曲,陳老師的自我介紹的詞加上絢麗的MV,無法自拔!

  • “是我用真實的編造了謊言
    也是我用殘破的猜測這世界
    就讓我回應你已失序的狂野
    虛偽瞬間 是我”

 

《花的姿態》– 這是一首罵人劈腿的歌。罵得入骨,罵得溫柔婉轉,罵得不失尊嚴,罵得不失自我。

  • “你一直在玩
    你一直在跟你自己玩
    你跑去跟別人玩
    你跑去
    跟另一個人玩
    而我回來的太快
    我怎麼回來的那麼快
    我怎麻可以
    我怎麻可以回來的那麼快”

 

《旅行的意義》– 得獎的編曲,細膩但大氣,階梯和旋,鐘陳的最佳結合。

  •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魚》 – 讓我想起張雨生的歌,先聽了一遍歌再看歌名和詞,其中探索自由的意義更是突出。

  •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
    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手掌,
    自由自在揮灑。”

 

《距離》– 被兩句詞迷倒了,清新小品。

  • “進一步就是退,退在你影子覆蓋範圍,
    你看的事情多絕對,絕對沒有容許犯錯的機會。
    退一步就是追,追趕被你侵犯的機會,
    我留的空間越絕對,越看出你想要擁抱的意味。”

 

《另一種平靜》 – 好棒好棒的唱法,好棒好棒的country British rock!

  • “為你奉獻紅色的血液,解除你不再需要的咒語。
    抹去你蒼白的豔麗,給你你要的刺激。”

 

《煙火》 – 好綺貞的歌。

  • “快告訴我,你還愛我,
    用我最後溫柔的請求,
    給你我的墮落,給你我隱藏的脆弱,
    告訴我你還愛我…”

5 thoughts on “華麗的魚,溫暖的太陽

    1. zhiyuan

      It’s a philosophical Taiwanese artist (Cheer Chen) cum albums review. Had to be in Chinese dude – if I can translate it I would have written it in English…

      Okay, maybe some brief summary. It’s about how I missed out Cheer Chen’s music all these years, not knowing how to appreciate it. Until I got her last album “Glamorous Adventure” and her latest album “Sun” that I knew I missed a lot! She has a special voice and unique music style (country-rock with philosophical lyrics) with low budget production (virtually no proper advertising these last few years). The post offered some of my opinion on some of her songs.

      Well that’s about it.

      Like

  1. 其实陈绮贞在台湾中国很红的(你看douban的评论就懂了).只是在马来西亚的知名度明显不如.现在她已成为一个品牌,一个”独立女声”的代号.不管那些是好事与否,我们应该庆幸,中文乐坛还有这样的音乐人.=)

    Like

  2. Pingback: 雙面神奇女(男)俠 « ZY

  3. Pingback: 雙面神奇女(男)俠 | =ZY=

Leave a comment